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勤助会成功举办“阅读有你 一路一起”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点击数:

2018年4月22日,由化学工程学院勤助会举办的 “阅读有你,一路一起” 4.23大型读书活动隆重举行,500余名读者一起享受了这场读书盛宴。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一共分为三个篇章,首先是在昆明各高校间开展的读书接力活动,其次是大都摩天世界书局读者与学者的思维碰撞,最后是在大都摩天商场进行的4.23主题朗诵快闪活动。

22日上午9点,40余名志愿者各穿梭在各高校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志愿者们随机邀请了423位读者共同完成读书接力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先是向大家介绍4.23世界读书日,紧接着让被采访者或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或现场朗诵一段优美的文字,之后,让被采访者在我们的“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或者写下祝福话语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此次采访活动在各大高校均受到了好评,对世界读书日的宣传有十分显著的效果。

下午16:00,读书分享活动在世界书局如期举行。社科学院党委书记王海云教授、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燕老师、勤助会指导老师李凯宇老师莅临活动现场,和大家一起沉溺于书香的世界。本次活动由李凯宇老师主持,简介开场后特邀嘉宾社科院王海云教授从学者的角度对大家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并谈了自己的读书心得。

为了最大程度激发大家阅读的兴趣,让大家把读书落到实处,王海云教授邀请大家一起面对面建群,方便以后的交流与分享。随后她以清华大学的学生毕业时的特殊礼物-到图书馆盖章以及自己在图书馆借过的书目名单,跟大家互动,由此引出读书的重要性。随后,她对化工学院长达10年的读书节系列活动给予高度赞扬,充分肯定了大家过去的成就,并说到“读无用之书,方为大用”。之后她谈了人文底蕴对人生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巨大影响并推荐了两本自己读过的好书,同时还解读了书中的精华章节,鼓励大家多读书,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接下来,李云燕老师从读者的角度深度剖析了读书的作用即“看不见的东西让你看见”。她阐述了“脚走不到的地方,眼睛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去到”的道理,让大家体会到了阅读的力量。李老师把读书与吃饭进行类比,让读者讲究“营养均衡”,少读不良之书,学会选择性读书。此外,李老师还和读者们分享了鹿桥的《未央歌》,随即,几位志愿者分享了聆听之后的感想。

分享结束后,所有的志愿者在大都摩天一楼进行主题朗诵快闪活动,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志愿者们深情地朗诵了跟读书相关的经典美文,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大家对阅读的热情更加高涨。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阅读有你 一路一起”,读书没有合适的时间和地点。一个人有读书的心境时,随便什么地方都可以读书。如果他知道读书的乐趣,他无论在学校内还是学校外,都会读书,无论世界有没有学校,也都会读书。读书是一种修行,希望大家都能开卷有益,同时也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和我们一起沉溺于书香,芬芳于世界,感知于自我。

(供稿:朱正发 程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