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发创教授一行到化工学院交流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点击数:

6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吕发创教授一行应邀到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进行交流指导。

上午,吕教授一行与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吕教授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和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取得的进展,并就我院轻工学科在招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另外,双方就我院学生到华南理工大学学习交流、继续深造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下午,吕教授为我校化学工程学院1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科研与人生,一段奇妙的旅行》的学术报告以及《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夏令营招生宣传》的专题讲座和交流。报告中,吕教授以自身的科研工作为例,畅谈了自己学术科研经历。通过介绍自己在天然产物——木质素大分子的模型化合物的合成和鉴定方向上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认为作为科学研究工作者必须要有专著、执着的精神,同时还强调了好奇心和注重细节的重要性。另外,他以自己一段关于转基因木材开发的科研经历为例,强调了团队合作以及合适的团队成员对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随后,针对本次夏令营招生,吕教授从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资力量、招生人数、招考要求以及科研平台、升学及就业前景等多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并向同学们传授了考研复试的面试技巧等。最后,针对天然木素大分子的高精度表征等问题,吕教授做了详细解答;并针对考研相关问题与当场本科考研学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吕发创教授简介:华南理工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98年6月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植物纤维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曾经为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能源部五大湖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2015年7月起担任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木材化学与制浆化学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植物细胞壁化学结构模型物的合成,木素化学结构分析的建立,生物质开发和利用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进展。在本专业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10余篇,SCI收录100多篇,绝大多数发表在农林化学专业方面顶级期刊,其中,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一篇, PNAS上发表论文两篇,另有三篇论文分别被The Plant Journal,ChemSusChem和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选为封面文章。发表的论文被他人在SCI收录期刊中正面引用7000多次,H-因子(h-index)为41。获邀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10余次。参编英文专著5部,主编英文专著1部。

化学工程学院

2018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