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磷化工的现状及其技术发展路径——化学工程学院 “磷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高级研修班学术报告二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点击数:

8月12日,梅毅教授在“磷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高级研修班”上做了《磷化工的现状及其技术发展路径》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概述了当下中国磷化工的产业现状,其中包括全球磷矿产品的消耗分布,资源分布和我国近十年无机磷化工产品进出口情况。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梅教授为学员讲述了黄磷、热法磷酸、湿法磷酸与磷肥的产业现状:全球磷肥需求将会在未来持续增长;磷矿资源总量不高,开采量大,人均占有量低;磷矿开采成本高;磷石膏副产量大,会造成环境问题等。针对提出的问题,梅毅教授相应地提出了一些未来发展的对策与关键技术。

最后,梅毅教授介绍了精细磷化工技术的发展状况:磷系阻燃剂和磷系电池材料在未来的应用和关键技术。

梅毅:云岭学者,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从事基础磷化工节能与流程 再造、磷系阻燃材料、储能材料及其应用研究与工程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