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点击数:

2019年11月28日下午1:30,化学工程学院于化工楼100报告厅举办2019~2020年度化工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本次会议由实验中心刘晓波老师主持,参与人员主要是实验中心的负责老师、所有未参加过消防实训的研究生、本科高年级助研学生。

会议开始,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主要从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实验室的规则、制度以及实操演练过程的注意事项这三个方面展开培训,期间刘晓波老师通过列举我校实验室出现的几次安全隐患,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之后,又组织同学们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播放安全教育经典获奖影片《事故的的代价》、《我选择了视而不见》、《从我做起》。影片主要强调了实验安全需要防微杜渐,不管是别人还是自己,看见安全隐患不要视而不见,每个学生都需要一个安全的实验环境。

紧接着由保卫处消防科的杨荣芳老师进行消防安全常识的宣讲,首先杨老师总结了各种火灾的发生原因和预防方法,并且与同学们就“火灾时应该怎么办?”进行了互动交流;然后介绍了灭火器的分类,以及手提式灭火器,推车式灭火器等一些常见灭火器使用方法;最后讲解了火场疏散逃生的原则和基本方法。

活动最后由保卫处消防科负责、实验中心刘晓波老师协助,同学们按照先后顺序签名领用灭火器,并进行灭火器灭火实操。灭火实操全部结束后,由实验中心相关老师进行灭火消防演练现场的清理。

通过这次实验安全教育培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应对各种火灾的处理方法,也大大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同学们在保卫处消防科和实验中心相关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灭火实操的消防演练,在实际操作及应对能力方面得到了有效提高。消防演练完成后,由实验中心相关老师进行了演练现场的清理,演练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