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开展东巴纸文化交流座谈活动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点击数:

2017年6月5日16:30,学院邀请到艺术传媒学院的纳西族研究生李丽娇,与学院云·东巴纸文化传承创业项目组进行交流座谈。本次交流活动在化工楼127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燕老师、团委金雯老师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活动开始,纳西族研究生李丽娇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她为了撰写毕业论文多次前往丽江拜访各位纳西手工造纸技艺传承人,学习东巴纸造纸工艺和东巴文化。论文主要论述了东巴文化中纳西族手工造纸工艺的技术和发展,同时探究了纳西族手工造纸工艺在文化旅游开发的可行性并总结了现存问题,对民族工艺发展和文化旅游开发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接着,金雯老师对项目组考察阶段和初步生产阶段所遇到的问题发表看法,老师和同学们针对产品研发、技术拓展和文化创意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每个人在本次分享活动中体会最深的是,在东巴纸制造方面还有很多技术需要学习,对东巴文化的了解不够深入,在逐渐完善自身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李云燕副书记表示东巴纸的制作不仅仅是文化产品的生产,更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承,我们在学习东巴纸手工造纸技术的同时应注重民族文化的学习和探索,赋予产品深层次的民族文化。

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时代风潮下,化学工程学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鼓励并帮助学生们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助力化工学子成就梦想。东巴纸创业项目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逐渐成长,发扬创新精神,为纳西族文化传承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