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习指导室第六讲“越南行--异乡山水也关情”顺利开讲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点击数:

2017年11月2日13:30,学习指导室第六讲之“越南行——异乡山水也关情”在化工楼100报告厅开讲。海归女博士何艳萍老师亲临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别样人生。

本次活动由陈开友主持。活动伊始,何老师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各样的自己,希望同学们不要对海归女博士有距离感,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跟她互动,拉近距离。随后,何老师告诉大家什么是生命的维度。她认为生命是三维的,分别是:寿命、经历与精神,这三者之间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她强调,经历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随后,她就自己的求学经历展开了她的分享。从本科到博士,从中国到英国又回到中国,她经历过许多,也感受颇深。特别是在英国留学期间,一个人独自在异乡求学,虽然是孤独和艰辛的,但也是快乐且难忘的。接着是越南行的分享,她对比两国的差异,鼓励同学们多走多看多感悟。最后,她对自己所经历的种种进行了总结:在国外求学过程中,自己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英语和自身独立方面。她还告知我们生存是人的基本能力,把握自己的生活的能力是最必要的。之后,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何老师对他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活动尾声,李凯宇老师对学习指导室上篇的六讲进行了总结。她提到富兰克林说过的一句话:念过大学至少应该具有五个基础能力—表达、写作、阅读、对这个世界数字化模型化的认知、对这个变动不均的世界里面的不变的东西的探索和发现。其中,前面三个是最基本的能力,李老师希望通过学习指导室这个平台,大家能够发现每个主讲人的突出能力,树立多元化的人生价值与取向观念。其次,她告诉大家,我们都有成为各自喜欢领域专家的可能,呼吁大家珍惜韶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供稿:肖悦 程丽娟 修改:李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