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培训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点击数:

为帮助班主任、辅导员理解学生问题本质,学习优势取向问题解决模式,解决学生常见问题。2019年3月29日下午13:30,化工学院邀请了西南大学心理学硕士,IPTA国际职业培训师——吴沙老师对全院班主任、辅导员进行“如何解决学生问题”主题培训。此次培训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燕老师主持,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吴沙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向班主任们提出了三种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一是班主任个人强大的工作经验;二是平时及时整理数据,拥有权威信息;三是重点关注一些学生,多花时间了解问题源头。

培训中,吴沙老师对班主任的一般问题解决思路和优势取向解决思路进行了对比,提出了优势导向问题解决模式:首先与学生交流,发现学生的“好”,彼此间信任,教会学生情绪调节;其次,调整学生认知,让学生坚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处理问题;最后帮助学生自助,聚焦问题,换位思考,引导学生回归问题本质,为问题负责并付出行动。

最后,吴沙老师与班主任交谈学生问题实际例子,听取班主任解决问题的过程并给予有效指导,教会班主任以优势导向问题解决模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