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弘扬苗乡爱国精神,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推广普通话”活动篇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点击数:

2019年7月3日9:00,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屏边县水田村希望小学,为当地小学生开展了以文艺表演、互动比赛为载体的“推广普通话”活动。屏边团县委书记邓坚强同志,副书记侬芝同志、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燕老师、水田希望小学校长出席,化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水田希望小学学生全体参加。

首先,由主持人开场,与同学们互动并引出“普通话——苗语互译”环节;随后,借助开场调动起的积极性开展了“传声筒”活动,同学们在互动环节中意识到了统一语言交流的重要性;随后由我院同学演唱了歌曲《爱因为在心中》,因为有爱在彼此的心中,有形的世界不再是隔阂,不再是束缚;紧接着是慷慨激昂的朗诵《少年中国说》,希望水田村的同学们能在感受普通话魅力的同时有所感悟;随后由郑玉莹同学组织开展“一起来学普通话”环节,带领同学们用普通话一起跟读课文;之后是激动人心的“绕口令比赛”环节,由余毓兰同学组织水田村同学们上前朗读绕口令,选出了前三名的小朋友,并由屏边团县委书记邓坚强同志、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云燕老师、水田希望小学校长为他们颁发了奖品;最后一首由我院同学演唱的《中国话》将活动带入尾声,活动结束后,屏边县团委领导、我院领导老师及三下乡队员和水田希望小学全体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大力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利于消除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能为国家“推普”行动增添一份助力,我院同学及水田村希望小学同学都能够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