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磷化工创新团队、磷化工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点击数:

首席教授、团队负责人梅毅教授

昆明理工大学磷化工创新团队、磷化工重点实验室依托云南及其西部丰富的磷矿资源和完整的磷化工产业链,先后开展了“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热法磷酸工业节能新工艺及其装备大型化技术”、“黄磷精制脱砷”、“湿法磷酸净化”、“黄磷尾气综合利用”、“黄磷炉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磷石膏综合利用”、“优质五硫化二磷产品开发”、“新型NZP族磷酸盐功能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高聚合度聚磷酸铵产品开发”等多项云南省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产学研项目,其中:高效利用反应热副产蒸汽的热法磷酸生产技术、热法磷酸工业节能新工艺及其装备大型化技术、黄磷精制脱砷等项目实现了产业化,项目团队成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等奖5项,荣获中国无机盐协会、中国无机盐学会突出贡献奖等。

磷化工创新团队和重点实验室以我国磷化工资源为依托,紧密结合我国磷化工产业,致力于磷化工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发展磷化工绿色化工新理论和新技术,开拓磷化工新工艺,建立了基础磷化工节能减排基础理论及技术的研究、磷系阻燃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磷系电子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三个方向。现有团队成员30人,其中教授3人(梅毅、苏毅、罗康碧),副教授4人(廉培超、谢德龙、李国斌、李沪萍)。

1)基础磷化工节能减排基础理论及技术的研究

本项目团队在国内热法磷酸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期研究项目包括:热法磷酸高效节能新技术的工业化技术研究;黄磷生产的黄磷与泥磷封闭高效分离研究;磷矿浆脱除磷化工企业烟气有害气体的理论和工业化应用研究;磷酸净化和磷石膏高值化利用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湿法磷酸的工艺技术研究与评价;湿法磷酸生产中高效氟吸收技术及其产业化研究与开发。

2)磷系阻燃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

磷系阻燃材料是一类相当重要的阻燃剂,其受热分解出磷酸、偏磷酸和H2O等,并促进成炭覆于基材的表面从而起到阻燃的效果,具有低烟、无毒、低卤、无卤,用量少、效率高,适用面广等优点。近期研究项目包括:含磷阻燃剂的合成及表征;建筑外墙保温材料阻燃研究与产品开发;不同磷价态的含磷阻燃剂阻燃机理研究;汽车用阻燃聚丙烯工程材料开发。

3)磷系电子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

本项目团队在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方面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三篇入选国际期刊《Electrochimica Acta》高引论文,已被JACS、ACS Nano、EES、EC等国际期刊上的论文引用700多次。近期研究项目包括:三维导电网络结构Li3V2(PO4)3@C/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及储锂性能研究;高性能磷酸盐电极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