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中心简介 ||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原理实验中心是以化工及相关生产中典型单元操作过程为主的技术基础实验基地,是工程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软、硬件支撑平台。本中心1980年建成,30多年来,为全校化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培养做出重要贡献。目前,每年服务于12个专业的本科生650人,每年实验人时数超过2.6万。

自1958年原昆明工学院建成化工专业,就开设了化工原理课程,并逐步建立了化工原理实验室。1980年,本实验室开出了满足化工教学大纲要求的全部8个单元操作实验,成为云南省最为齐全和规范的化工原理实验室。1996年成立云南工业大学时,该实验室与化工专科学校相关实验室合并,设备规模达到60台套。1999年原云南工业大学与原昆明工学院合并,教学资源再次整合,增加了实验装置种类,师资力量也得以发展壮大;2005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时,新增2套计算机测控传热实验设备,同时建立了各类资料库,教学软硬件再次提高。2010年,学校整体规划搬迁至呈贡校区,针对该实验室的设备运转情况和教学需求,学校连续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和德元贷款,用于基础物性参数测定类、认知演示类、化工单元操作类和部分综合设计类设备购置。2011年,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再次投入400万元建立“现代化工技术基础实验室”,该项目主要用于化工单元操作类、综合设计类、化工仿真类、化工单元过程实训类等建设,实验室整体硬件全方位得到提升,成立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中心有集中的实验区域,占地面积806m2,设备238台套,仿真及设计应用软件32套,实验教学课件8个,模型教具若干。

该实验中心能满足化工、制药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煤化工、石油化工、轻化工程、食品工程、冶金工程、装备与控制、安全工程、应用化学和资源循环利用等专业学生的化工单元过程实验和实训要求,可开出基础物性参数测定、认知演示、化工单元操作、综合型、设计型、化工仿真、创新实验及工程实训等八大类别实验,是覆盖所有化工单元操作的、满足专业认证标准的、符合多层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及多种教学模式要求的基础实验平台之一。同时能满足较高层次如“应用开发型”、“综合型”、“设计型”等研究的需要,并能够实现呈贡新校区各高校相关专业的资源共享,也可向相关企业和部门提供教育培训、科研和过程开发研究平台。

本中心分别于2012年、2014年和2015年接受国家级工程认证专家组的多次检查,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了重要支撑;赵玉芬院士也给予该实验中心良好评价;该中心不但接待了包括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南阿尔伯塔理工学院、贵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参观考察,成为学校相关工程教育对外交流窗口之一,而且,为云南大学、昆明学院和云南开放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相关实验室的建设提供示范作用,为曲靖师范学院化工专业、西南林业大学林化专业等提供教学指导,承担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任务,是学生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省级重点专业、化工原理省级精品课程和化工原理教学与实践校级团队的重要支撑。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