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原理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课程概况 ||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课程概况

化工原理实验是学习、掌握和运用《化工原理》课程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与课程理论、课程实习、课程设计等教学环节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化工原理实验具有明显的工程特点,其实验研究的关键在于针对复杂工程问题,捕捉过程的动态规律;实验设备及流程装置较为复杂,实验中涉及的变量多,控制点多,物料流股多,综合性强。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分析测试方法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化工单元过程的操作与控制随之发生了显著变化,相应地,对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手段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本实验课程有以下特点:
    1.通过基础实验项目让学生深入理解化工原理课程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熟练掌握化工单元过程基本操作方法,全面了解化工单元操作的工艺流程与设备装置,培养学生的基本动手能力和实验基本技能;通过拓展性实验项目增强学生掌握和运用所学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科研创新活动的开展和专业素养的形成奠定良好基础。 2.实验中心整体配置覆盖所有化工单元操作过程,完全符合中国工程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是培养多层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卓越工程师的基础实验平台,满足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制药工程、煤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工程、食品工程、装备与控制、安全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轻化工程等专业的化工单元过程实验和实训要求,涉及基础物性参数测定、认知演示、化工单元操作、综合型、设计型、化工仿真、创新实验及工程实训等八大类别实验项目。


    2.本实验课程从基础物性参数的测定到单元流程实验;从演示实验到验证型实验;从验证型实验到综合、设计优化实验;从综合设计型再到创新型实验;从简单的管路设计拆装到产品生产全过程的实训;从仿真到实际操作等,形成了全方位、系统化、多层次工程能力培训和提升体系。将计算机模拟、计算机数据采集与分析、色谱在线检测等引入化工单元操作实验,提高学生应用计算机模拟、分析和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继而建立初步的工程优化意识。


    3.引入化工单元操作工程实训项目,将化工单元操作、化工工艺、化工设备与控制有机结合,装置贴近工厂实际场景,是学生了解工业化生产框架结构、设备安装及管路设计等基本要求的工程实训场所,学生可以进行化工生产实际操作训练和化工典型设备、管路安装检修过程实训,为学生树立牢固的工程观念和提升工程知识,掌握实际化工生产的方法和步骤,熟悉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树立工业安全生产意识。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