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规章制度 ||  您现在的位置: 规章制度 >> 正文
化工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办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新闻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化学工程学院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办法

 

根据昆明理工大学实验室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现行规定,为有效利用本院大型、精密、贵重的仪器设备资源,科学规范实验室开放工作,以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特制定化学工程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办法。

一.目的

提高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的使用效率与完好率,减少重复购置,保证学院教学、科研需要,促进教学与科研发展。

二.原则

1.集中使用。除以项目团队或个人科研经费购置的所有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纳入学院集中管理。

2.专人管理。每台仪器设2名管理人员。

2.有偿使用。根据仪器的机物料消耗,制定收费办法。

3.对外服务。在确保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前提下,开展对外有偿服务。

4.激励原则。对运转正常、使用率高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给予管理人员一定奖励。

.仪器设备管理

1.每台仪器配备2名设备管理员,一名主管,一名协管。主管人员对该台仪器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负全责,协管人员协助主管人员工作,在主管人员不在的时候,负责该仪器的管理工作。仪器设备管理员原则上由学院实验员担任。

对使用频率高的仪器,经分管院领导批准,可以从全日制研究生中聘请仪器辅助员,培训合格后,进行一定时段的仪器操作与管理;聘请费用从仪器收费中支出。 

2.仪器设备管理员要健全所管理仪器设备的管理技术档案,建立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规程,做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在每学期开始和结束时都要进行检查、调试,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转。

3. 仪器设备管理员必须确保仪器正常运转所需的基本试剂,配件到位。

3. 仪器设备管理员应在熟练使用仪器设备已有功能的基础上,开发新功能,使仪器设备发挥最大效益。

5. 仪器设备管理员应努力做好对校内和校外的服务工作。

.仪器设备使用

(一)教学使用

学院本科、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使用由各专任教师提出,在学院教务办(本科)或学院研究生办(研究生)备案。教学使用机时免费。

(二)科研使用

1.按开放实验室方式运行,除规定的大型精密仪器外,鼓励本院教师、研究生通过培训后自行使用仪器。

2.科研使用按测试样品数量或使用时间收费,具体收费标准见附表1。

3.严格实行仪器设备预约使用制度。使用者必须提前 24 小时向仪器设备管理员预约仪器的使用起止时间,并准时履约。预约后因故不能准时履约,请提前取消预约机时。若预约后不使用仪器,仍按使用计费。谢绝未预约者使用仪器。研究生使用仪器必须得到指导教师的书面同意。 

4.经批准的使用人员,上机前,必须充分了解掌握使用仪器的规范,必须由仪器主管(或协管)培训,培训后经主管(或协管)书面同意,才能上机操作。 

5.培训不到位导致的设备故障,由设备主管(或协管)承担责任。

6.违规操作造成的损失由当事人(教职工)或学生指导教师承担责任,按学校有关规定赔偿。

7. 严禁各科研组及相关人员代外单位测试样品。一经发现按外单位送样收费标准加倍收费,按有关规定进行通报批评和处罚。

(三)对外服务

1.在保证完成学院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鼓励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在不同层面上实现开放、共享和服务。对外开放服务按规定统一收费。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补偿仪器设备的运行、消耗、维护、维修及支付必要的劳务费用等。

2. 对院外人员的服务按送样测试的方式进行。送样人首先填写学院的样品测试单,由仪器设备管理员根据用户要求完成相关测试,测试费用由工作人员根据收费标准的规定核算,并在送样人取测试结果时收取费用,具体收费标准见附表1。

(四)考核与奖惩

1.学院每学年对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考核结果向全院公布。

2.学院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由学院大型仪器使用考核领导小组组织评估考核,学院考核领导小组由主管实验室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各系中心主任组成。

3.对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中成绩优秀、效益突出、开放共享好的个人,学院将在仪器设备维修经费、实验技术培训、实验技术岗位配置上予以支持。

4.对效率低、开放共享差的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及其设备管理人员,学院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下相应措施:

a. 对管理严重不善并造成国家财产浪费与损失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b. 对使用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的管理人员进行调整。

c. 对所在系、中心今后申购大型仪器设备的审批从严掌握,并减少对该系、中心的设备经费投入。

d. 对该系、中心下一年度的仪器设备维修经费和实验技术岗位进行适当削减。

e. 公布申购提议人与附议人的名单。

附件:化学工程学院现行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清单及收费标准。

                                        

 

化学工程学院

                                      2015年3月2日 

图片新闻
化工、能化16级专业实验教学顺利结束 化工、能化16级专业实验教学顺利结束
化工、能化16级专业实验教学顺利结束 化工专业实验和能化专业实验是的相关专业的... 2019-12-08
轻化16级轻化工程实验技术课程教学开展 轻化16级轻化工程实验技术课程教学开展
轻化工程实验技术是轻化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必修课程之一,课程设置为48学时,3学分... 2019-12-08
化工、能化16级化工原理工程实训开展 化工、能化16级化工原理工程实训开展
化工、能化16级化工原理工程实训开展 化工原理工程实训是我院化工、能化、装控等... 2019-12-08
装控16级生产实习校内实训教学开展 装控16级生产实习校内实训教学开展
装控16级生产实习校内实训教学开展 生产实习是的工程类专业的主要实践环节之一,... 2019-12-08
云锡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到化工实验中心交流学习 云锡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到化工实验中心交流学习
云锡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到化工实验中心交流学习 10 月30日,云锡化工40余名专业技术... 2019-12-08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化工基础数据库2(盖德化工网) 化工基础数据库1(中国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