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欢迎访问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昆明理工大学 | 化学工程学院 |
规章制度 ||  您现在的位置: 规章制度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新闻来源: 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一、实验室是进行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工作的顺利开展,制订本安全管理细则。

二、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实验室管理员、实验指导教师、参加实验的学生,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实验操作流程,防止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实验中心定期开展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检查,开展师生员工安全教育,确保实验中心的安全和环境整洁。

四、实验室专职人员应检查实验室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实验室专职人员或指导导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指导。

五、在实验室工作者应了解本实验室的进水阀门、电源及煤气总管阀门的位置,以便一旦发生事故,迅速切断。各实验室的自来水阀门、配电板、煤气旋塞、管道衔接应保持完好、无泄漏、能随时投入使用,下水道应保持畅通、不漏水。发现问题应及时报修。

六、实验正在进行或实验设备正在运行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实验室。如有事要短时间离开,应委托他人照看,照看人员应了解万一发生事故应采取的措施。

七、易燃、易爆化学品必须贮存在阴凉、通风、阳光不能直射到的药品橱内,有机溶剂,固体化学品,酸、碱化合物均需分开存放,挥发性化学品必须放置于具抽气装置之药品柜。凡有有毒有害气体逸出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八、易制毒品﹑剧毒危险品必须有专人负责保管﹑专门库房存放。如暂时不用或用后剩下的应放入实验室的保险柜内或存放在学校危险品仓库。剧毒物品和易制毒品的使用与保管位置均需实行双人双锁制,使用情况要及时登记。

九、有害、有腐蚀性和有机废弃物不准直接倒入下水道,应分类后统一回收。有剧毒物应该经无害化处理后再统一回收。

十、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和烧煮食物。实验室中的冰箱是专门用来贮放化学药品的,严禁将食物放入冰箱内。

十一、做危险性实验时必须有两人以上在场方可进行,节假日和夜间严禁做危险性实验。

十二、离开实验室之前切记做到:断电﹑关水﹑关煤气、关好门窗。

图片新闻
化工、能化16级专业实验教学顺利结束 化工、能化16级专业实验教学顺利结束
化工、能化16级专业实验教学顺利结束 化工专业实验和能化专业实验是的相关专业的... 2019-12-08
轻化16级轻化工程实验技术课程教学开展 轻化16级轻化工程实验技术课程教学开展
轻化工程实验技术是轻化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必修课程之一,课程设置为48学时,3学分... 2019-12-08
化工、能化16级化工原理工程实训开展 化工、能化16级化工原理工程实训开展
化工、能化16级化工原理工程实训开展 化工原理工程实训是我院化工、能化、装控等... 2019-12-08
装控16级生产实习校内实训教学开展 装控16级生产实习校内实训教学开展
装控16级生产实习校内实训教学开展 生产实习是的工程类专业的主要实践环节之一,... 2019-12-08
云锡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到化工实验中心交流学习 云锡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到化工实验中心交流学习
云锡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到化工实验中心交流学习 10 月30日,云锡化工40余名专业技术... 2019-12-08
昆明理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国际化学品安全卡(中文版) 武汉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化工基础数据库2(盖德化工网) 化工基础数据库1(中国化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