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工学院承办2017年中国过程系统工程年会(PSE 2017)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9日     点击数:

2017年7月26-28日,由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过程系统工程年会(PSE 2017)在昆明理工大学伍集成会堂召开。中国石化王基铭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教授、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杨友麒教授、中国石化信息化管理部李德芳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天津大学袁希钢教授,浙江大学苏宏业教授,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齐学忠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梅毅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彭金辉校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彭校长指出昆明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文学艺术、法律教育的综合类大学,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加强国际交流。这次年会本着加强过程系统工程相关学科领域交叉融合,促进过程系统工程最新科技成果转换为宗旨,推动我国技术创新,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

中国石化王基铭院士,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杨友麒教授,清华大学王建民院长,中海油炼化有限公司和中煤集团蒙大公司负责人作了相关报告。其中中国石化王基铭院士作了题为“石化信息物理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大会报告。就石化智能工厂及CPS定义内涵、应用实践作了深入的阐述,并对形成推广模板并加快推广建设步伐,逐步打造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做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为中国石化智能工厂多层次CPS建设实践,石化行业及其它行业CPS的应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作了题为“流程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大会报告,就流程工业发展现状及挑战和机遇,提出了资金流、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智能化目标,并阐述了“大数据驱动的企业运营智慧决策”,“人机物交互的全流程多目标优化”等八个关键技术。

化学工程学院杨春曦教授做了《过程工业中的新趋势:分布式数据采集、滤波与控制》的大会交流报告。

本次年会共收到165篇学术论文,16篇特邀报告,到会人数超过227人,围绕当前PSE热点话题,结合中国流程工业创新转型发展的重大需求,更加明确过程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理论研究。最后大会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两篇,二等奖四篇,三等奖六篇,西安交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年会既有学术界最新的PSE理论研究成果,也有企业界最新的PSE实际应用成果,为化工制造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理论指导,并为化工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方法和分析工具,为过程工业的科学技术进步、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