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应用化学二级学科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点击数:

学科简介

应用化学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研究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及器件等的制备原理和工艺技术的二级学科。

随着化学工业的产生和化学学科的发展,在创制化学品及研究制备工艺技术上取得了大量成就,形成了应用化学学科的雏形。后来制备化学品的方法也扩展到利用电、光、生物技术等手段,并发展了与高新技术密切相关的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制备技术。

应用化学研究内容包括化工产品的制备、分离与精制、产品复配及商品化,以及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功能材料及器件研制过程中的合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单元反应及工艺、生物技术的应用等。它与化工、电子、能源、材料、航空、航天、兵器、环境等工程技术有密切联系,并与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工业催化等学科相互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