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作者:袁敬    浏览次数:

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一、总则

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分别于2019年和2017年批准立项。其中,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和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建设。为推进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吸引国内外科学研究人员参与磷化工高水平研究工作,促进学术思想和人员广泛交流,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发布2020年开放课题征集指南,欢迎国内外同行、优秀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申请。

二、资助研究方向

1、磷化工节能减排先进技术

1)热法磷酸低温位热能回收,黄磷磷炉尾气与磷炉渣熔融热的利用,电炉法黄磷新型工艺技术研究;

2)磷与氧气在液相中的反应研究;

3)湿法磷酸副产磷石膏低成本高值化利用研究;

4)磷炉渣热能利用研究;

5)湿法磷酸氟、铬的脱除技术研究。

2、磷系新材料开发

1)黑磷/磷烯的高效制备及储能研究;

2)高聚合度聚磷酸铵制备及其应用研究;

3)新型笼状磷氮阻燃材料合成及阻燃机制研究;

4)磷系光、电、热催化材料制备及反应机制研究。

三、资助类型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种类型,其中重点项目资助额度每项不超过10万元,一般项目资助额度每项不超过5万元。

四、开放基金申请办法

1.开放课题面向本重点实验室以外的研究人员,申请者应为项目实际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重点项目需高级职称,不具备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须具有博士学位和中级职称,并由两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请者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申请及在研的本实验室基金项目总数为1项;

2.申请的项目应符合《指南》的研究方向要求,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目标明确,研究路线和实施方案切实可行;

3.开放基金执行时间为项目批准后次年的1月1日,项目执行期限一般为2年。

4.申请者须填写《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申请书》,一式2份,经申请者本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单位公章后邮寄至本实验室,申请截止日期为每年9月30日(以寄出时间为准),同时将申请书PDF版发至联系人邮箱dedong.he@qq.com。

5.实验室将对所有符合要求的项目申请书进行初审,经过初审后,将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审议,依据择优资助的原则,最终由学术委员会确定资助类型和额度,并向申请者公布评审结果。

五、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1.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在接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根据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在2个月内编写工作计划,报实验室核准后立项开展工作。项目负责人每年度向实验室提交开放基金项目年度进展报告,汇总项目研究的论文和专利等成果。项目研究结束后,项目负责人应在1个月内向实验室提交项目研究结题报告、研究成果及相关资料。

原则上,项目负责人除不可抗拒原因外,不得代理或更换,如遇特殊情况,需由项目负责人提出,报实验室批准。

2.经费管理:项目资助经费实行一次核定,按项目研究进度分两次拨款,经费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经费支出主要用于项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测试费、设备耗材费、劳务费和差旅费等。

在实验室和申请人单位财务制度规定范围内,项目经费的使用权由项目负责人管理支配,但实验室有权随时对开放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经费使用不合理或不按进度完成研发计划的项目,实验室将依据实际情况设法予以纠正,并有权调整或停拨资助经费。项目结题时负责人应向实验室提交加盖所在单位财务部门公章的经费开支结算报告,实验室办公室审核后办理财务结算手续。

3.成果管理: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资助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学术论文、专著和专利等,原则上归本实验室和项目负责人或其所在单位共有。其中,重点资助项目至少发表高水平论文(SCI或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期刊)2篇,申请专利1-2项;一般资助项目至少发表高水平论文论文(同上)1-2篇,申请专利1-2项。其中重点资助项目至少1篇高水平论文以“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Yun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nergy Saving in Phosphorus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New Phosphorus Materials)和“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The Higher Educational Key Laboratory for Phosphorus Chemical Engineering of Yunnan Province)为第一、二署名单位,其余资助论文成果均需署名“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

六、基金申请联系方式

实验室联系人:何德东

电话:0871-65920171;15288405292

通讯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昆明理工大学化工楼332室

邮编:650500

网址:

附件:《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