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浙江大学王勇教授应邀到化学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作者:谢于辉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上午,浙江大学的王勇教授应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梅毅教授的邀请到化学工程学院交流访问,并作题为“催化反应的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磷化工重点实验室师生代表、化工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分析测试中心教师代表共约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90%以上的工业过程与催化相关,获取催化反应过程(黑匣子)中催化剂的动态行为是理解催化机理,进而设计高性能催化剂的关键。然而,在反应环境中原子尺度下直接“看见”黑匣子中的催化剂的动态行为,从而揭示其微观的催化机理具有很大挑战。在本次报告中,王勇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和发展环境透射电镜在低气压下及纳米反应器系统在大气压下催化材料活性位点动态演变的原子级别原位研究工作,通过将气氛等环境因素引入电子显微镜中,在原子分辨率下探究高温/大气压等实际反应环境下催化材料表界面精细结构的演变及其对物理化学性能的影响。最后,王勇教授还为大家分享了该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热情解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王勇教授现为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浙大电子显微镜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电镜学会常务理事。2001年于湘潭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材料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08年后,他作为ARC的项目研究员继续在昆士兰大学进行研究工作。2010年到201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系进行访问研究。2012年回国加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王勇教授主要从事利用和发展原位环境透射电镜技术在原子尺度实时研究催化材料在反应气氛环境下的动态演变,揭示其结构与性能的内在关联,致力于研发高效稳定的催化材料。共发表SCI论文190余篇,其中3篇Science,3篇Nat. Nano., 1篇Nat. Mater.,40余篇发表在Adv. Mater.,Angew. Chem., JACS,Nano Lett., ACS Nano, and PRL等高水平期刊上,被SCI引用10400余次,H因子56。他获得了2008年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的Australia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2010年度昆士兰大学的UQ Foundation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2012年度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3年度香港求是基金会的杰出青年学者奖以及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