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化学工程学院梅毅教授团队在AIChE Journal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作者:袁敬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1日,化学工程学院、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梅毅教授团队在化工顶级期刊AIChE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Mutual promotion effect of SOand NOduring yellow phosphorus and phosphate rock slurry adsorption process”的研究论文,化学工程学院梅毅教授和何德东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聂云祥为论文第一作者。

目前国内燃煤电厂已全面实施SO2和NOx等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工业烟气治理重点已转向非电行业。针对非电行业中小燃煤锅炉与工业炉窑尾气温度低、SCR过程催化剂化学中毒及中低温活性差等行业难题,以脱硝为核心构建低温烟气一体化脱硫脱硝新方法迫在眉睫。梅毅教授团队以黄磷生产过程中副产的泥磷与磷矿浆构成复合吸收剂,实现低温高效脱硫脱硝。该法可实现以废治废、硫氮资源再利用、低温一体化脱硫脱硝三重目的。研究表明,该方法可实现常温气体氮硫污染物的完全脱除,且脱除过程中硫氮有相互促进作用机制。经济性评估表明该技术方案中每吨污染物脱除的同时可盈利近万元。

梅毅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基础磷化工节能减排理论及技术的开发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AIChE Journal、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化工、环境领域的TOP级期刊上,该技术耦合磷化工产业建成的75t/h燃煤锅炉尾气SO2脱除装置已在中化云龙有限公司投入运行。上述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等项目和平台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