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邀请李清彪教授做师德师风讲座

文章来源:曹小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点击数:

2024年3月22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建校70周年创新发展系列活动——学术讲坛第九场活动,邀请到原集美大学校长、中国化工学会会士李清彪教授,做题为“牢记使命 明确职责 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老师”讲座,来自全校的14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罗永明主持。

李清彪教授提出教师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期望,要铭记使命、甘当人梯,拓展视野、更新知识,淡泊名利、以德立身,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李清彪教授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历,如何将接手的第一门课程打造成省优秀课程、发展为深受学生好评的必修课,如何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深受学生爱戴和同行认可的优秀教师。李教授认为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需要有扎实丰富的学科知识与实践技能、要保持认真敬业的态度、要有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和完善的课程教学管理制度,同时要具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有效教育。

李清彪教授从科研信息获取、研究视野、研究路线、研究内容、方法策略、科研态度、科研道德等方面对科研项目的获取给出指导和建议,他提出做好科研要保持兴趣爱好和好奇心,有敏锐的眼力、坚定的毅力和持续的创新力,同时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国情怀,实事求是、以德服人,做一位有能力有修养的教师。最后李教授从管理和服务、服务与态度、水平与业务、业绩与付出等方面对行政工作人员提出一些建议,分享自身的体会和感受。

整场讲座,李清彪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我们深刻领略到为人师表所需要的奉献精神与敬业精神,身为高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者的担当与责任。我们要牢记使命,明确职责,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教师,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