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二氧化碳高效捕集及催化共聚研究”项目荣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李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8日     点击数:

2020年7月9日上午,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埂会堂召开,大会表彰了2019年在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

在此次表彰中,昆明理工大学教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的奖励共有12项,其中化学工程学院科研项目“二氧化碳高效捕集及催化共聚研究”荣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参与该项目的教师有:贾庆明,陕绍云,王君雅,张登峰,赵文波。其中2人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计划,4人晋升高级职称,该项目共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2名。

依托本项目,共发表SCI论文57篇,EI论文17篇,SCI影响因子总计187.621,SCI他引1195次,其中JCR一区14篇,单篇影响因子最高20.52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

本成果在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历时10年,系统深入地研究了以云南丰富的硅藻土等天然矿产资源以及赤泥、白泥等冶金化工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研发了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从低温、中温到高温循环捕集CO2新材料,实现了新型非均相催化CO2与环氧化物共聚制备生物、光降解聚合物,并将其用于肥料包膜,形成了一条独特的CO2减排、利用路径,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推进了我国CO2的高效捕集与转化研发水平。

供稿:林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