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围绕CO2表面催化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曹小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点击数:

近日,化学工程学院先进环境功能材料罗永明教授团队联合中山大学纪红兵教授团队围绕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制备甲烷反应中缺陷限域型异质结催化剂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Vacancy pair induced surface chemistry reconstruction of Cs2AgBiBr6/Bi2WO6heterojunction to enhance photocatalytic CO2reduction”在环境催化领域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IF=22.1)发表。论文第一作者是我院王皓博士,通讯作者为罗永明教授和纪红兵教授。

CO2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贡献者,光催化CO2还原不仅解决CO2过度排放问题,还为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制备提供来源,具有重要研究意义与应用前景。目前围绕CO2反应过程研究,调控催化剂活性中心的高分散度与稳定性能是该领域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

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采用缺陷限域策略开发了一种新型、稳定、经济的缺陷CABB/ VBi-OBWO异质结催化剂。由缺陷对产生的应变诱导高能表面结构可以调节局域原子的电子结构,重构表面电子态,提高光催化CO2还原制CO产率(48.5 μmol/g)。原位分子光谱表明异质结表面暴露的Bi位点能够有效吸附表面CO2和H2O分子,形成表面配位物种。此外,系列原位表征详细揭示了光生电荷从CABB到VBi-OBWO表面的迁移路径、行为和动力学过程。该工作揭示了缺陷型异质结催化剂在表界面反应过程中对底物分子有效活化的重要作用。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昆明理工大学“双一流”科技专项,云南省基础研究基金等项目以及云南省创新团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