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磷化工团队在低温甲醇洗净化磷化氢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曹小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点击数:

2024年2月,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在化学工程领域知名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study of the absorption of phosphine by methanol”的研究论文,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梅毅教授和聂云祥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杨一帆为论文第一作者。

磷化氢是一种无色、剧毒气体,广泛产生于稻田耕作、垃圾填埋、废水处理、工业生产等过程,其排放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此外,对于黄磷行业,磷化氢的净化直接制约了黄磷尾气的资源化利用,开发低成本的脱磷技术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环境意义。鉴于此,本团队开发了甲醇吸收剂低温、高压净化磷化氢的方法,旨在实现污染物净化和磷资源回收的双重目的。论文重点研究了温度和总气压对磷化氢的溶解度和吸收速率的影响,建立了溶解度方程和动力学方程。基于FT-IR、31P NMR和气相色谱的表征,确定了甲醇吸收磷化氢是一个物理吸收过程。此外,经过6次再生循环后,甲醇的吸收能力仅下降了4.27%。甲醇在吸收磷化氢过程中的焓变相对较小,再生性能优越,表明甲醇是一种节能且可再生的磷化氢吸收剂。研究结果对于低温甲醇洗脱磷工艺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云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以及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