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围绕温室气体催化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曹小华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点击数:

近日,化学工程学院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围绕温室气体甲烷/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制备合成气反应中高分散、抗烧结催化剂设计的最新研究成果“Dynamic trap of Ni at elevated temperature for yielding high-efficiency methane dry reforming catalyst”在环境催化领域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IF=22.1)发表。论文第一作者是我院何德东教授,通讯作者为陈定凯副教授和罗永明教授,通讯单位为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CO2和CH4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贡献者,CH4催化重整反应不仅解决CO2过度排放问题,还为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气的制备提供来源,具有重要研究意义与应用前景。目前围绕高温多相催化反应过程研究,调控催化剂活性中心的高分散度与高温抗烧结能力是该领域亟待突破的技术瓶颈。

罗永明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气相扩散-原位捕获”的催化剂制备技术,在活性中心前驱体高温气相扩散过程中,利用载体表面的多羟基位点锚定作用,实现活性中心的原位高分散型捕获,构筑较强的金属-载体相互作用,有效避免活性金属的高温聚集烧结难题。研究成果为高温多相催化反应过程中高性能催化剂的设计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

近两年,化学工程学院先进环境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围绕温室气体催化转化研究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分别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315 (2022) 121539、ACS Catalysis 13 (2023) 12114-12124和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https://doi.org/10.1016/j.apcatb.2024.123728等环境和催化领域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昆明理工大学“双一流”科技专项,云南省基础研究基金等项目以及云南省创新团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