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昆明理工大学 | 昆工校历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程专业简介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袁敬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点击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自1958年设置,迄今走过了60余年的发展历程,培养了一万余名毕业生,目前在校本科生397人,硕士研究生286人,博士研究生22人。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正高17人、副高15人、中级12人,师资基础雄厚,学缘构成广泛,年龄结构合理。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4人,有海外求学经历的13人,博士生导师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省部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5人。

本专业1985年获“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获“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2002年获“化学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1年获“资源化工”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是云南省唯一拥有从本科到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化工专业。有“应用化学”、“磷化工过程与设备”2个云南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1个校级重点学科及化学工程与工艺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省级平台10个:云南省磷化工节能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云南省精细磷化工技术创新团队、王玉忠院士工作站、倪永浩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校磷化工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锡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越磷化工合作基地、有色金属行业锡转化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有色金属行业危险固废稳定固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高校绿色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7个校级学科方向团队。拥有化工原理云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化工原理课程与实践教学团队、校级过程工艺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6年、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再认证,2017年列入云南省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着力在绿色磷化工、林产化工、新材料制备、高分子化工、微波化工、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等领域彰显特色。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目标为:

以化工行业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融入“一带一路”,辐射南亚东南亚,着力培养具有坚实的现代化学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综合素质全面,具有持久竞争力的多层次高端研究与应用人才,毕业后能够从事化工过程的设计、评价,以及在化学工业及相关领域(如生物、环境、材料、资源、能源、冶金、食品、劳动安全等)从事工艺设计、生产和技术管理及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职业能力为:

(1)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化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使用现代工具解决化工过程及工艺的设计、生产和技术管理、新工艺、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取得相应工作岗位的资质或职称;

(2)具有化工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伦理责任,具备有效的沟通与交流、在多学科背景团队中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

(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并具有终身学习及自我提高能力,能够为单位的发展做出贡献或成为中坚力量。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毕业要求:

根据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特点及发展定位,基于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的毕业要求共有如下12条: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安全与环保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实验、创新实践课、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多元发展:第1-3学期统一培养,第四学期开始实行“卓越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分类培养。